© 云卷了个卷|Powered by LOFTER
【窥其园知其人】
穿梭在二次元和三次元的正义小伙伴
雷点较少 绝不掐架 观点纯属个人 如有雷同 欢迎勾搭

【前言】

【以下观点,纯属个人,如有悖驳,欢迎讨论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这篇分析文的初衷,是因为觉得老谷那一句话不能够简简单单用“武状元”理解,所以去大致重温了一遍星爷的《武状元苏乞儿》。


首先要说的是他朋友的排队评论“我不禁发出了银铃般的笑声”,lo主想到了是星爷的经典台词,又加上星爷也有经典电影《武状元苏乞儿》。

所以觉得老谷指的应该是星爷电影里的苏乞儿苏灿,而不是真实故事里的苏灿。


再者,不可能老谷的每个朋友都get到这个点,就只能是聚在一起的时候说到这个梗,所以一起去老谷评论下排队的。

可以看到截图里的两种评论,正常什么都不知道的朋友,应该会评论“这么快就拍戏了”这样类似的评论,而不是上来就齐刷刷的排队。

因此,老谷这句话不可能是为了发微博,随随便便拉一个人出来比喻的,他应该是在聚会中和朋友聊天时,给自己做了一个定位。

而且,老谷原话中的那个“其实”,很微妙,说明有人对他说了“你这个装扮像什么”,老谷反驳了,并自认为自己像苏乞儿苏灿。

那么我们来看苏灿,说定位应该有两种角度,外在和内在。

外在嘛,比如我们经常会说的老谷长得像陈先生。

图片里老谷明明穿着四大名捕的飞鱼服,一个明朝的装扮,却说像清朝的人(对,苏灿是清朝人),所以外表服装像是肯定不可能。

那就说明,老谷指的是苏灿的内在或经历了。


那么,来让我们看电影中的苏灿经历了什么吧。

苏灿在成为武状元之前,是一个吊儿郎当、玩世不恭、游手好闲、没有人生目标的官二代(对,苏灿父亲是广州知府,算公务员吧)。


(请原谅这个画质)

连初期的发型也是,放荡不羁非主流(在清朝人人绑辫子的时候,你说这不是非主流?)。

而且苏灿当时二十有五的年龄,也与老谷的年龄十分契合。

大大咧咧逛青楼玩儿,然后遇见了改变人生的人——如霜。

可以说是一见倾心,用苏灿自己的话说:“我被人电了一下,用眼,既有神又诱惑,这种眼神我从来没见过。”

不过这个时候应该只是单纯的被吸引,还没上升到爱。



对对对,在此补充一点,这个美丽可爱的如霜姑娘本来是要给大魔王赵无忌的(对就是下面这个道貌岸然的家伙,看过电影的都知道,真·道貌岸然),可以算得上是苏大公子自己出来横刀夺爱。



而且如霜姑娘也怀有目的,也算是刻意迎合大魔王,所以开始非常非常非常的嫌弃苏灿,很,十分,非常!


就这样默默得罪了人家管事儿的王爷,用大魔王的话来说:“年轻人,不知天高地厚。”


然后苏公子进了人家姑娘房间,如霜打死也没有想到进来的人会是苏灿,又是下毒酒、又是各种打苏灿的,成功让苏灿喜欢上她。

——女人,你引起了我的注意。


“从来没有人敢这样对我,我发觉我已经爱上了你。”

“你神经病啊!”


对就是这样的对话。

为了打发苏公子,如霜嘲讽般地说出了自己的要求:

“我丈夫要武功盖世,状元之才,一人之下,万人之上,你做不做的到呢?”

“做得到。”

对,迷之自信这一点也很像,明天就要考试了,还在玩游戏,被老爹提醒要准备,回了句:“要准备什么?我赢定了,你不知道吗?”

初期文试靠作弊,最终武试凭实力。不得不说,咳咳。

而且,对于苏灿的陷害,其实从最开始的文试就已经准备了。最明显的是武试两场——

第一回合,箭靶中心被抠,射中红心却因没看到箭,输;

第二回合,兵器被动手脚,且被对手使用暗器,明明打赢对方却被判输。

受到全场观众的抗议,而最终因为对手被自己暗器上的毒所伤,多行不义必自毙,最终还是让苏灿获得武状元称号。

然而这个称号还没在手里捂热乎,就被大魔王告发了作弊,才知道原来一开始就被人陷害。最终被剥夺了武状元称号不说,还被抄家。

电影过了四分之一,构成了“武状元”的全部内容,会有这样的结果,一半是奸人陷害,一半是自己太狂妄。


那么接下来四分之三,便是“苏乞儿”的部分了,也就是老谷自己想要强调的部分。

其实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,被抄家的苏灿和其父,沦落为街头乞讨的地步。

开始苏灿还保持着大少爷的生活方式与心态,谁都不看在眼里。

也因此,被大魔王再次陷害,打断双脚,废去一身武功,沦落到不得不行乞的境界。

也是在此巨大的挫折后,苏灿改变了心志,从一个游手好闲、碌碌无为的大少爷,变得冷静沉稳、谦逊正直。

于是,焕然一新的苏灿在人生低谷,遇到了改变他人生的另一个人——传授他武功的绝世高手。

从零开始重新习得一门武功,苏灿很辛苦,但无怨无悔、任劳任怨。

最终获得改变人生的第一步——“睡梦罗汉拳”。

凭借此拳,苏乞儿获得了丐帮帮主之位,并获得学习传世绝学“降龙十八掌”的机会。

而苏乞儿也终不负恩师之教,依靠自己的勤奋努力和天资聪颖,很快学会了降龙十八掌前十七掌,只是十八掌迟迟不得要领,而恩师也不在身边。


对了,在此再补充一点,当初拉他下水的一见钟情爱人——如霜,在苏灿成为苏乞儿后,慢慢发现了苏灿的好。

不仅仅时时暗中帮助他一步步成长,给予其巨大的支持与鼓励,甚至对武功提升有直接帮助。

而且在这个过程中,如霜也爱上了苏灿。


咳咳,我们拉回结局。

结局大家都懂,和大魔王打得命悬一线之时,苏乞儿阴差阳错领域降龙十八掌第十八掌,打败大魔王,抱得美人归,对,完成了如霜的目标与夙愿。

——但也放弃了“武状元”称号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对上老谷自己的人生,吊儿郎当、没有非常坚定志向,是老谷参赛前的样子。尽管我爱着老谷,却不得不承认,如果没有参加这个比赛,他可能真的会和很多混过三年,回来当所谓海龟的人一样。

这甚至可以从他前期训练营的时候就能够看出来,一个完全不打算进十六强的“学渣”型选手,就算有很大进步,也不得不说他当时的心态啊,真的是“玩”占据更大的比重。

让他认真的人是谁?

我觉得不用我说明。


而参考老谷从第一期到最后一期,他的心态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。

从“我没有那么强的好胜心”到“变得想赢”,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“一见钟情”就可以解释的。

最开始就被构陷,第二期到第八期的种种,就像是武状元武试中的陷害。然而老谷顶住压力,在第九期来了个完美的逆袭

——battle一对三,大获全胜,成为雪藏对手,保住队友的最佳功臣。

然而依旧没有用,老谷最大的失望与低谷,我一直以为是他说出“要走一个人就我走”的时候,但现在想想,其实不是。

老谷感受到赛制最大的不公与失望,绝对是沐伯的离开。

第十期,春春伊嘉凡沐磊的“置之死地而后生”,绝对是在沐伯离开伊始的。

第十一期和第十二期,谷嘉诚的脱胎换骨清晰可见,每次看第十二期《异类》与《乱世巨星》的饭拍,我都在惊叹老谷的进步如此之大。

稳定的唱功与气息、流畅不再僵硬的四肢、逐渐丰富的表情。

每一步,在春春这个人生导师的帮助下,靠着天资与努力成长起来,目标只有一个——对抗大魔王,完成“如霜”的心愿。

他成功了,尽管一切都惊心动魄、命悬一线,以叉烧为名的白队四人,出道了!


在老谷成长的过程中,恩师必然是春春掌萌人。

那么另一位暗中时时相帮、最终终成眷属的,我觉得不用明说。

同时,直到现在开工之前,对于老谷,大家都看到的那两件可能会影响到老谷未来的事情,一直时时维护、努力给予帮助和支持的,也是能够直接给予帮助和支持的,嗯,身边人,我觉得也不用明说。

更何况,小伍的态度和如霜一模一样,从开始的无比嫌弃,到最后的处处关心!

而且细心的大家肯定发现了,真的从最初就带有明确目的的,其实只有如霜而已(复兴丐帮?),这和小伍从一开始就抱着“我不想输”“我要拿第一”的好胜心,也是不谋而合。

(咦,我刚刚是不是说了沈膜⊙o⊙)


对于结局,我觉得——

拒绝“武状元”的称号,是因为“状元”本就不是谷嘉诚所追求的目标。

这个称号,从来只是为了博美人一笑。

而且说实话,从一个不务正业、任性不羁的浪荡子,变成沉稳正派、幽默风趣的“广东十虎”之一(真·幽默风趣,独闯敌营还上来就调戏自家美人,说什么自己不爱吃番薯这类的冷笑话,真是,单这一点两人就很像了)。

谷嘉诚,你了不得啊!


对了,整部电影让我一直以来十分感动的台词,仅仅只是台词,与真人无关,也与上文无关,只是作为对经典的致敬:


苏灿:爹,我决定上京考武状元……怡红院金牌清官人,如霜姑娘。

苏爹:妓女?!

苏灿:有何不妥?

苏爹:品味与众不同,真是爱人之所不能,老爹我佩服你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对了,群里妹子说那为什么小伍不评论

额,我想了想,可能是还没get到老谷的想法吧。

毕竟我们家伍小队长,“佳偶天成”这个词,理解了很久呢[doge]


【后言】


脑洞大开,殆非作文无以求一己之心安,也愿此文能为读者之窗,于内窥外,乐观看待我们的小CP。

毕竟大魔王还在,降龙十八掌那第十八掌,他们还没从春春那里参透呢。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