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云卷了个卷|Powered by LOFTER
【窥其园知其人】
穿梭在二次元和三次元的正义小伙伴
雷点较少 绝不掐架 观点纯属个人 如有雷同 欢迎勾搭

【前言】

【每次换文风后,就会找个借口,换回来】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最近几天,谷嘉诚在学习拍照……对,拍照。

要说不可思议,别说局外人奇怪了,连谷嘉诚自己都觉得挺不可思议的。毕竟一直以来,在谷嘉诚的世界里,拍照,从来只是一种单纯的肢体行为。

尤其是拍人物照。

抬手,把人装进画面框里,咔嚓,完成,皆大欢喜。

什么角度,什么光线,什么比例,居然还有滤镜,想那么多干嘛?告诉别人照片里有个人,这个人叫谷嘉诚,不就可以了吗?

更何况,作为一个见过世面的、每年至少出门旅游一次的社会主义好青年,拍照当然要拍祖国的大好风光啦。所到之地,移步易景,记录下这些才是重要的,拍人干嘛?

在昆明的谷嘉诚,或是在北京的谷嘉诚,会和在泰国的谷嘉诚有什么不一样吗?拍得再栩栩动人,谷嘉诚还是谷嘉诚啊。

而且,他确实也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,反正作为画面中养眼的风景线,出门聚会的朋友们都会在自己自拍时,捎上谷嘉诚,作为一个漂亮的摆设物件,增加画面美感。

如此这般,谷嘉诚安安稳稳度过了“摄影是什么能吃吗”的二十五年岁月,且不出所料,可能会一直这样下去。

直到他遇到了一个喜爱拍照的家伙,这个可爱的家伙不仅自拍技术高超,还异常“热心”地帮助身边的“弱势”群体,比如谷嘉诚,就是伍嘉成的重点关照对象。

于是,当小队长又一次对着谷嘉诚的自拍照,不带停顿的狂笑三分钟时,谷考拉同学第一次认真端详了下自己的“杰作”。

挺好的啊,这鼻子、这眼睛、这嘴巴,老老实实印在照片里,不就是我吗?难道是表情出了问题?

花了咀嚼一口辣椒炒肉的时间,严肃地思考了一下拍照不满意的根源之所在,谷嘉诚得出了自己的结论——

下次表情可以再丰富点,或许不要规规矩矩的把脸居中,会更好。

谷大手迷之自信,唱功、肢体协调、镜头感这些高难度的都能够慢慢掌控,不就拍个照。

 

所以当谷嘉诚戳开韩沐伯的微信,发给他一张照片,问了句“沐伯,这张照片哪里不好吗?”的时候,韩沐伯是震惊的。

“老谷你居然会在意照片的问题,我以为你是那种宁肯讨论今天乔丹多了几根鼻毛,也不愿意看一眼自拍的人。”正在健身中的韩沐伯戳开了微信视频,谷嘉诚的镜头对着白花花的天花板,懒得露脸。

“你有建议吗?”没有我就挂断了。

一点都不想和这个段子手视频,对方还大汗淋漓地喘息,被嘉成误会了多不好。

“那你真是问对人了哈哈哈……咳咳……呼呼呼……”韩沐伯估计还在跑步机上挣扎,气喘吁吁,还一不小心给呛到了。

“需要帮你先拨号幺贰零吗?”我觉得再这样聊下去,你应该撑不过五分钟。

“咳咳咳咳,等下……”视频一阵翻天覆地的晃动,韩沐伯擦着汗走向一旁的椅子上休息,“你多传几张你觉得不错的给我吧,我给你看看问题的症结。”

“好。”

很快几声微信的提示音,韩沐伯手机中出现了几张连大图都不想点开的人脸图。

“老谷,请放自拍一条生路吧,冤冤相报何时了,你又何苦为难它?”

“那怎么办?”难得在自己这里听到谷嘉诚如此诚恳地询问。

“怎么办……咦,老谷你没有请教过嘉成吗?他天天都带着一个拍立得,照相技术肯定比我好啊。”虽然我也不想承认。

谷嘉诚在屏幕一端默默翻了个白眼,要是能让嘉成教,我还会来找你嘛!

不过,造成现在小队长不肯教谷嘉诚自拍的原因,百分之九十九点一,是来自谷嘉诚自己。

 

“老谷你啊!你这些自拍照是怎么回事啊?粉丝们都不敢让你自拍了呀!”伍小队长一把拽过慢慢悠悠的谷嘉诚,一顿摇晃。

“我觉得挺好的啊。”现在小姑娘们的要求太高了。

“老谷你可是我们组合的门面担当啊,门面担当!有你这么糟蹋自己颜值的吗!你就不会看一下光线啊、画面啊、角度什么的?”

伍嘉成欲哭无泪,奈何被训的人还傻呵呵一脸状况外。

“来来来,我教你!”

小队长计无可施,只好拉着没有门面自觉的门面学自拍。刚把爪机塞进某人手中,懒癌晚期的谷嘉诚还是象征意义地拒绝了一下。

“不要啦,不就一个自拍……”然而人民的抗争,迅速被雷厉风行的队长大人打压。

打开相机,让谷嘉诚用右手将举到右上方,伍嘉成托着他的手,从背后怀抱住他,抬头看镜头。

额……有点高……

“老谷,你蹲下一点啦~”空出来的左手拍了拍谷嘉诚的肩,让他蹲下点。

乖乖地屈膝微蹲,自拍镜头将两人的脸框入画面框内,小队长选择的角度果然棒,双方都笑容灿烂,很好看。

心安理得地靠在伍嘉成的胸膛上,结实的背肌触碰到一片温暖的触感。软软的,很舒服。

谷嘉诚对自己居然有朝一日,也能小鸟依人一回感到惊讶。

然而明显这种略显陌生的感觉不赖,脸皮厚如城墙的某人很享受。理智早已脱出脑壳,绕着硬邦邦的寸头跳华尔兹,小队长孜孜不倦的教导声,他反正是一个字都听不到。

“老谷,你有在听吗?”猛然间发现怀中的家伙,已经保持眼神呆滞状,整整五分钟没有挪动身体。伍嘉成就猜到,这个人又走神了。

“听了。”反正是一本正经说瞎话,嘴的反应比大脑还快。

“那你拍一张我看看。”

啧,还想再靠会儿。

本就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谷嘉诚,对“拍照”这件事更加意兴阑珊了,就着小队长示范的位置拍了两张,草草交差。

“老谷!是让你重拍啊,重拍!你这个角度根本就没有变过啊~要不要那么懒呐~”怒其不争的伍嘉成被谷嘉诚气得哭笑不得,双手不自觉地拍打对方结实的手臂。

“嘉成,你再教我一下吧。”还想再被抱一次。

“不要~”干脆利落地拒绝。

小猫傲娇了。

掐指一算,就谷嘉诚这审美,队内门面的门面基本已经无法挽回。小队长决定放弃,好在其他成员还是有些偶像包袱的。尤其是用自拍“吾日五百次省吾身”的赵磊小朋友,各种滤镜玩的得心应手。

然而,被伍嘉成晾了半天的老父亲有些沉不住气了,在小队长周边晃悠了几圈依旧没得到个正眼,谷嘉诚决定正式“要好好学自拍”这件事。

第一件事就是向磊哥讨教滤镜使用方法,虚心学习十分钟后,被打败的赵磊主动拒绝再玩,抓狂地丢下一句“啊啊啊!老谷你是怎么做到让所有滤镜都显丑的啊啊啊!!”仓皇而逃。

顺便带走了在两人身边、露着上半身、穿着豹纹睡裤、晃悠了三圈的,郭子凡。

这就是事情的起因、经过,然后就导致了谷嘉诚只能找不明真相的韩沐伯做拍照参考的,结果。

 

“老谷,你真的要好好学习一下摄影了,毕竟一个男生会摄影,在女朋友面前超级加分的啊。”作为六人中唯一的现充,韩沐伯觉得自己有着足够的话语权。

“要去买本书吗?”书中自有黄金屋,还有颜如玉。

“NoNoNo~这样太慢了,欢迎加入韩沐伯摄影速成小班,一对一辅导,三天后成材。”哎呀呀,刚刚运动过的汗水黏糊糊,好想去洗澡。

“等你来北京太晚了。”

“那要不你先开始挑着拍得好的照片,模仿模仿吧,模仿是成功之母嘛。”

“失败会来打你的。”干脆利落挂电话,结束废话,开始进入正题。

 

嘉成最近点赞的自拍照、嘉成半年前的自拍照、嘉成一年的自拍照、嘉成一年零一个月前的自拍照……

每张都很好看,那就一张张来。

“这个滤镜我给你8分!”

“这个表情只给1分。”

“今天给你5分。”

……

“沐伯,我模仿的不像?”找不到一模一样的鸭舌帽和兜帽衫,我也没有办法啊。

“也不是说不好,就是模仿的太生硬了,得不到人家嘉成的精髓,又没有自己的特色。”今天的韩沐伯依旧是那么的帅气,地健身。

“呵。”真的不是你这军师术业不精吗?

“老谷,相信我没错的,毕竟去微博翻翻我的相册,每一张都是帅的惨绝人寰,光线、角度、表情都恰到好处,简直就是为了拍照而生的啊!”某人骑脚踏车的速度,已经缓慢到看得清鞋带上的纹理了。

“可是嘉成给了你负分,沐伯。”一针见血戳中重点。

“那是因为小卤嫉妒我的腹肌和胸肌好嘛!”吐血数升的韩律师提出异议。

“哦。”谷法官表示,异议无效。

“既然本官的照片没有说服力,你去看下嘉成评价里高分的照片,找找灵感吧。”

“有一张。”

叮~传过来两张照片,一人坐在沙发上刷手机,一人靠在沙发扶手上听音乐,阳光轻氲,美好而静谧。

“沐伯,你说为什么嘉成给这张照片满分啊?”

“估计就是角度和光线比较好吧。”虽然我觉得,嘉成满分的最主要原因,应该是你们两个人终于同框,以及围绕在你俩身边,那种暧昧而又安逸的氛围吧。和摄影技术有个半毛钱关系啊,你个傻子?!

但心胸狭窄的韩律师,永远记得自己单身狗秀一脸的岁月,决定不点明这个时而精明、时而呆笨的家伙。

“你可以先试试给别人拍照,练练手,然后再自拍。这样一来丑的是别人,你也不用担心嘉成的反馈了。”反正我不在北京,你祸害不到我。

“哦。”

 

十分钟后,陈泽希发了一条微博,感谢谷摄影师的倾情拍摄。

“这张拍的不错啊,难得能看到这么帅的泽希。”又过了五分钟后,韩军师发来贺电。

“这样可以?”

“不过,我觉得他之所以那么帅,应该是因为墨镜遮了半张脸吧?和你的摄影技术没有什么关……”

“嘟—嘟—嘟—嘟——”韩沐伯话还没说完,电话就挂了。

 

谷嘉诚找到了在一边认真阅读剧本的伍嘉成,稍稍稍稍犹豫了一下,戳了戳他的肩膀。

“嘉成,我给你拍张照吧。”

“不要~”伍嘉成头也不抬地一口回绝。

“那……嘉成,你给我拍照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伍嘉成终于从剧本中抬起头来,疑惑地看着面前的人,完全搞不懂老谷的想法。

“老谷,你是要拍照发微博?”

“呃……算是吧。”不论如何,先找个理由。

“好吧好吧,把你的手机给我吧,我给你拍。”操心的小队长还是放下了课本,决定帮助队内门面一回,“就在教室里拍吗?这里有好多桌椅啊~”

“嗯。”乖乖地交出手机。

调整视角和光线,伍嘉成按了几下快门,却发现谷嘉诚在口袋里拿什么东西。

“老谷雾,你不要乱动啦,摆几个帅一点的剖死~”

“好。”说着又拿出了一台手机,开始对着伍嘉成按快门。

“老,老谷雾!你这是干什么呀?!”发现不对劲的小伍马上冲上去,想要阻止谷嘉诚继续拍照,但对方灵巧地一后退一步,躲开了小队长的手。

“你拍我,我拍你,互不干扰。”厚颜无耻地继续按快门,透过手机镜头望去,小伍慌乱的小表情异常可爱,让人忍不住想逗弄他。

“不要!你拍得肯定很丑!不要拍啦~”从来都招架不住对方突如其来的想法,而某个家伙又总是想到什么就身体力行的行动派。

“嘉成,你可以把我拍得更丑。”

“好哇~可是你说的哟~那你就不要怪我不手下留情啦~~”阻止无效,带着小小的报复心理,伍嘉成又一次拿起手机,“哈!哈!哈!看招~”

两个人一退一进地在桌椅间追逐着、打闹着,开始的戒备,到最后肆意的笑声,仿佛二人之外,再无世界。

 

“我们两个一会儿可以比比谁拍得更丑!老谷老谷,快翻个白眼啦~”

“好。”

 

 

 


【END】

 

想了想,老谷那两只手机貌似终于可以派上用处了。

所以真的很好奇老谷的手机相册啊,那个害怕被小伍翻的手机相册[doge]。


《关于你的那些小事儿》系列·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