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云卷了个卷|Powered by LOFTER
【窥其园知其人】
穿梭在二次元和三次元的正义小伙伴
雷点较少 绝不掐架 观点纯属个人 如有雷同 欢迎勾搭

看到空篱的文章,有个链接便点进去看了,然后有些后悔。

因为微博文章,就算是点进去也会增加他的阅读量的,这样的文字,我好怕他的阅读量高。

下翻没多少,就看到了那篇文章作者的言论,一眼就看到了几个很触我点的名词,比如“严肃文学”、比如“淞沪抗战”、比如“浮世绘”、比如“格局与情怀”、比如“战场”、比如“党争”、比如“肮脏不堪”……

说实话,我不能将这几个词联系在一起,因为他们本来就不是。

我觉得那位作者的话很对,没有看过她的文章,不能够来评论,所以我花了时间,阅读了她那篇文直至最新的更新。

对于他人的劳动成果,我不方便置喙,只是如我题目所说——爱要对门,情要对路。

情怀也好、热爱也罢,就像是“演义”与“志”,我们都要找对门,毕竟是需要被尊重和敬仰的历史事实,没有做好充沛的文化蕴涵前,“演义”都要谨慎,更何况严肃文学呢?


不过我确实也做不到I CAN I UP。

对不起我承认,我上海城市史学的很水,就背了老师要求的史实。去静安做调研的时候,也只了解了租界历史,以及规划格局和房屋政策变迁什么和课题相关的内容,我知道的战争细节也不完全和明晰。

战争很残酷,尤其是淞沪抗战。没有战前准备,蒋氏紧急决定主动将战线引到上海,以上海这租界分布、华洋混居的独特城市风貌,来拖延日军的进攻,为南京的撤离挤出时间。

所以这本就是一场注定牺牲、注定失败的战役,来不及挖战壕的中国将士们,就是用战友的尸体堆起“战壕”。

明明知道到达上海,越过四行仓库,那就是一个结局——“死”,领命的战士们毫无畏惧的奔赴上海。

整个桂系军阀几乎全军覆灭。

很惨烈?非常惨烈!

但战士的牺牲不是白费的!四行仓库以内的法租界与公共租界,百姓得以安居。

我不知道冠上我白四甜名字的“严肃文学”是否能够传达出那种惨烈与喜乐,但我知道真正大部头书写淞沪会战的严肃文学,很多人是看不下去的,不怕被笑,我也是一样。

所以,一些为人赞颂的电影、电视、动画作品,或是亲自到达四行仓库、淞沪抗战纪念馆,或时许是一个很好的了解途径。

比如这一部动画,很短,但磅礴壮烈,激荡心魂——《淞沪风云》


哦对了,说到浮世绘,我很喜欢这种文学手法,毕竟我是个钟爱日本文学的人。

但还是在使用前了解这个词的含义比较好。

在此推荐给大家一部特别符合的电视剧,很熟悉,也很棒——《红色》

战争年代下的生活百态,真正的淞沪会战一墙之隔外的上海,这是正确的门,但人家也只说自己是个“演义”,还称不上正剧。

如此诚意却如此谦卑,是每个创作者都应该有的态度。


对了,我虽然不能说对战争的了解,但对党争还是比较了解的,毕竟我毕论导师是研究政治的,推荐陈明明老师的《党治国家》,嗯……其实也就这么一推荐而已,要不是因为学习,我觉得我也不会去翻出来看=。=

大家把淞沪会战背后的利益关系看得简单点吧,就像那位作者说的,了解“格局与情怀”就好了。我们要看到的战争的残酷与生命的可贵。其他的,交给研究学者。

一本杜撰的同人文而已啊。


对了对了,每一个坚持产出的写手、画手、视频制作者、表情包制作者、段子手等等等等等等,都是付出了心血的,艰难与辛苦不分轻重、没有贵贱。

为每一个产出者鼓掌。

一视同仁。